当前位置: 首页 > 新闻中心 > 法院动态
自贡法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取得明显成效
  发布时间:2022-11-01 15:12:01 打印 字号: | |

        10月31日,在省法院召开的全省法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上,自贡中院党组书记、院长吴洪汛代表自贡法院围绕“三聚焦 三确保 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走深走实”,介绍自贡法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相关情况。在全省法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总结会上,党组成员、副院长刘宏宇代表自贡法院作交流发言。自贡中院刑二庭、沿滩区法院刑庭被评为全省法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“先进集体”,自贡中院邓秋、大安区法院涂珠科被评为全省法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“先进个人”。贡井区法院制作的《伤不起》被评选为全省法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优秀宣传视频。

不得不说自贡法院你们是懂养老诈骗的!就让我们看看专项行动的成功都有哪些“秘诀”吧!

一、聚焦统筹协调,确保专项行动提“速度”

一是抓牢统筹。针对涉众型养老诈骗案件特征,确立辖区法院分案件系列相对集中管辖审理。能动履职,深入分析养老诈骗犯罪成因,及时形成调研成果,被自贡市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。二是抓实指导。市中院深入辖区法院调研督导涉养老诈骗案件审理工作,及时解决在审理过程中遇到的疑难复杂问题。三是抓好协调。落实公检法及相关职能部门专项行动联席会议机制,召集参与各级联席会议,达成共识,凝聚合力。

二、聚焦刑事审判,确保专项行动加“力度”

一是配齐办案力量。优选业务骨干组建办案专班,集中力量审理养老诈骗案件,倒排工期,严控案件审判时间节点。二是深化庭审实质化改革。充分运用政法跨部门办案平台,实现网上办案流转,提升办案质效;对疑难复杂案件全部召开庭前会议,为优质高效庭审奠定良好基础;充分依托智慧法院建设成果,克服疫情的负面影响,通过远程视频庭审系统,实行线上远程开庭、宣判,提升审理效率。三是规范案件审理。对未自行委托辩护的被告人全部指定辩护,实现刑事辩护覆盖100%,有效保证被告人辩护权;通知集资参与人代表及被告人家属参与旁听,体现司法的公开性、透明性。四是保障集中宣判。在办理系列案件时,自贡法院会同相关职能部门明确职责,落实分工,有效防范疫情影响被告人到案风险,保障系列案件集中宣判工作顺利完成。

     三、聚焦权益保障,确保专项行动有“深度”

      一是全程追赃挽损。加强对涉案财产的查扣冻措施,对不宜长期保存、易贬值、市场价格波动大的财产依法先行处置,有效避免涉案财物毁损贬值。二是加强宣传教育。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,自贡两级法院审理的肖开俊、陈荣集资诈骗案成功入选最高院打击养老诈骗犯罪六大典型案例。防养老诈骗微视频《伤不起》被央视频等多家媒体转播,推动形成“不敢骗、不能骗、骗不了”的良好态势。三是推动行业整治。延伸审判职能,针对养老领域行业主管部门监管问题,及时制发司法建议书14份,回复、整改率达到100%,长效常态解决老年人“急难愁盼”问题。四是建立长效机制。健全完善便老惠老司法服务体系,与相关部门联合签订《关于建立“关护夕阳”老年人权益保护联动合作机制的协议》,出台《关于建立办理养老诈骗犯罪案件协作机制的意见》《关于加强新时代老年人权益司法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》等机制,有效巩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成效。

家有一老,如有一宝。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,守护老年人的“钱袋子”,是我们应尽的责任!自贡两级法院将持续加大工作力度,常态化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,以实际行动维护好老年人合法权益,为老年人晚年生活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政治环境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责任编辑:自贡中院管理员

友情链接